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关于召开2017年度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1-11 18:24:5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 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通字〔201740号)精神和教育部党组通知要求,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召开2017年度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现就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会议主题

认真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这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

二、会议时间

2018112-315

三、参会人员

中层领导班子全体成员

四、工作步骤

为保证高质量地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会前准备

1.深入学习研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班子成员要围绕主题开展不少于1次的专题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2.重点查找突出问题

班子和成员要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查摆问题。

(1)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临机处置突发情况事后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

(3) 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弄虚作假,欺瞒党组织。

(4) 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所分管部门、领域或所在地区的违规违纪言行,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打招呼,递条子,不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

(5) 纠正四风不止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摆表现、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查找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6) 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抵制围猎腐蚀,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的待遇规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

3.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班子和成员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联系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联系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重要工作案例,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在此基础上,认真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

  ()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有独立二级党组织的行政单位(国防生选拔培养办公室与含弘学院党总支除外,各教学科研单位、图书馆、医院、附属中学、附属小学、幼儿园、后勤集团、离退休等)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由二级党组织书记主持;机关党委、直属业务单位党总支、培训与网络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企业党委以部门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由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其中,部门班子成员不足3人的,支委可参加民主生活会,对班子和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国防生选拔培养办公室与含弘学院党总支与学生处、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与发展规划处联合召开民主生活会,主持人由二级党组织确定;校长助理在协助分管的主要单位参加民主生活会。

2.二级党组织书记(以部门及部门联合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分别由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对班子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3.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批评结束后本人作表态发言(班子成员依次进行)。

荣昌校区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由荣昌校区党工委按照以上要求和步骤提出方案,报学校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实施。

(三)会后情况报告

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请各二级党组织(以部门及部门联合为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的以部门为单位)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会议召开基本情况、班子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发言要点等,连同完善后的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报送党委组织部。

五、有关要求

1.中层领导班子成员都应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不得请假。因故缺席的人员应当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员。

2.按照上级党组织关于民主生活会全覆盖督促检查指导要求,各单位会前要将召开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报告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并邀请校领导参加民主生活会。

3.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和成员要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4.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要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受到问责和应四风问题被查处的,要严肃作出检查。

5.扎实做好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后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6.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头、把好关。

7.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整改清单等相关材料纸质版请于315前报送党委组织部205室,电子版材料压缩包请以单位+2017年民主生活会命名发至组织部邮箱:zzb@swu.edu.cn,联系电话:6825124368252502)。

 

                                                        中共西南大学委员会  

                                                            201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