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学校召开2018年第八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 2018-10-25 15:20:5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办好一流本科教育,1024日下午,学校在东方红会议厅召开本年度第八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校长张卫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不是两委委员的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会。

会上,张卫国校长对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做导学和解读。张校长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在我国教育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深刻阐释教育优先发展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张校长认为,大会的精神主要体现为四个新,即对教育重要性和规律性的认识提到了新高度,对办好新时代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为实现新时代教育根本任务注入了新内涵,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进行了新部署。

张校长对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作了解读和阐释。他认为,会议重要成果和主要精神概括为一个讲话”“一个意见”“一组计划。他指出,陈宝生部长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提出了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明确了新时代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内容丰富,含金量高,是做好高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施工图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版是对文、理、工、农、医、教等领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的具体安排,是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施工方案

随后,教务处处长吴能表围绕学习贯彻两次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对当前学校本科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介绍了学校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重点举措,并就正在起草的《西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作了说明。

与会人员结合学习贯彻两次会议精神和拟出台的《西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实施方案》,从学校举措是否与党中央和教育部的要求对标对表、是否吃准吃透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是否符合学校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卫国校长作总结讲话。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两次会议精神,办好一流本科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两次会议精神的实质;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贯彻会议精神的自觉;三是加强统筹谋划,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张校长指出,学校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建设一流本科教育,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希望全校齐心协力,共谋发展,努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谱写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西大篇章做出更大贡献。